关于我们
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文工团介绍
文工团介绍

    中国煤矿文工团成立于1947年东北解放区,是国家级艺术院团中历史最悠久的单位之一。2005年,加挂了“中国安全生产艺术团的牌子。2018年9月,转隶到文化和旅游部。目前设有歌舞团、话剧团、说唱团、民乐团、创作室、舞美中心、演出中心和艺术培训中心等机构,是汇集歌舞、话剧、曲艺、器乐演奏、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国家级综合性文艺院团。

    中国煤矿文工团在创建、发展、壮大过程中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一代代艺术家们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高举文艺轻骑兵旗帜,发扬不怕吃苦,服务群众的光荣传统,坚持深入基层,扎根人,走出了一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发展之路,足迹遍布祖国各地。创作、演出了大量歌舞晚会、话剧、舞剧、民族音乐会、曲艺晚会等优秀剧(节)目。作品和演员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华奖梅花奖金钟奖等国家级奖项。拥有很多著名艺术家如刘炽、瞿弦和、邓玉华等,以及一大批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优秀中青年艺术家。

    近年来,中国煤矿文工团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抗击新冠疫情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创作和演出了音乐剧《花落花开》,音乐诗剧《青山风骨》,歌舞诗剧《光辉的历程》,相声剧《家长短》等;主题晚会《英雄赞歌》《情深意长》《阳光路上》《幸福欢歌》《欢声笑语》等。打造了五一、七一、国庆音乐会等系列品牌。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演出工作。重点创作演出的歌颂革命先烈的音乐诗剧《血沃中华》,向打赢脱贫攻坚战献礼的话剧《情系贺兰》,表现新时代奋斗者精神风貌的原创歌曲《奋斗吧,追梦人》以及表现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的相声《小区歌唱家》,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作为文化使者,中国煤矿文工团肩负重要的出访演出任务,先后出访过许多国家和地区。2019年参加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开幕演出,2020年参加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演出活动,赴西非参加欢乐春节演出等,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新时代,中国煤矿文工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践行艺术为民崇高使命,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永攀艺术高峰,把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作品奉献给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