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风采
丁广泉
2019年01月22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丁广泉



男,相声演员。河北承德人。回族。

中国煤矿文工团专业相声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美国海外艺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煤矿文联理事,朝阳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曾任部队文工团相声演员,北京宣武区文化馆曲艺教员,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电视编导。国家一级演员。

1964年毕业于北京回民学院,学历大专。1973年正式拜师侯宝林先生。1992年携弟子连春建赴美国讲学,表演。另外,曾自编、自导、自演十三集喜剧《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外电视台播出,受到海外华人的欢迎。

作品与文章(《艺德与艺术》、《功夫在其外》等)多次在报刊上发表。另外,国内外报纸杂志曾多次对其艺术成就,作品进行评价、报道。在弘扬民族文化方面有突出贡献,被世界人物出版社、美国海外艺术家协会授予世界艺术大师称号。曾培养、教习大山(加拿大人汉学学士)、卡尔罗(南斯拉夫汉语硕士)、阿玛尔(坦桑尼亚社会学学士)郝莲露(德国人中国古汉语硕士)、莫大伟(美国人语言学博士)、郭安瑞(美国人中国民间文学博士)等三十余个国家的几十位洋弟子在中央及省市电视台表演相声及小品。自1985年起在历届的国内曲艺、相声大赛中多次获奖。自编自演的相声《发财有术》获文化部颁发的创作、表演二等奖:系列相声《生活的浪花》获中国曲艺家协会创作三等奖;相声《生财无道》、《男人和女人》、《签约》及小品《洋腔洋调》、《洋戏迷唱三国》分别获得中央电视台优秀作品、优秀捧哏、荧屏奖及中国第二届曲艺节“牡丹杯”奖、中国剧协的百优小品特别节目一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