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中国煤矿文工团剧目创作和人才培养再上台阶
2024年04月01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近期,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分别对资助项目进行了公示和公布,我团多部作品入选。我团3名青年人才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3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演播季优秀人才名单。

一、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资助项目: 

1、 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 音乐剧《常书鸿》

2、 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 跨界融合作品《俑立千年》

3、 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项目 小品《梦想起飞的地方》

二、入选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

1、 大型舞台艺术作品 情景剧《众里寻他》

2、 小型剧(节)目整理加工 舞蹈《绿釉陶男俑》

三、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3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演播季优秀人才:

1、优秀编剧人才 冯必烈《古籍里的古曲》之《天地英雄》编剧

2、优秀导演(编剧)人才 念云华《红翡绿翠》总编导

3、优秀表演人才 郝姗姗《五脊六兽》饰小诚

跨界融合作品《俑立千年》

随着唐代少女——伏睡女俑的苏醒,国博馆藏伏睡女俑、兵马俑、男装女俑、击鼓说唱俑、绿釉戏弄俑、三彩骆驼载乐舞俑从历史中醒来。他们来自不同朝代,行业不同、造型各异、个性鲜明,通过语言和舞蹈向观众倾诉他们的所见与所思,努力还原从秦至唐跨越千年的文化流淌。该剧用“话剧+舞蹈”的表演形式,融合“科技+影像”技术手段,带着当代的目光为陶俑二次“开相”,充分释放俑所承载的文化力量,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

《俑立千年》剧照

小品《梦想起飞的地方》

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舞台艺术优秀节目创作扶持计划”原创现实题材戏曲戏剧短剧类节目。该节目是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建馆110周年而创作,也是为新时代科技展品做的“文物活化”小品,内容围绕小男孩的航天梦展开,在博物馆的奇妙夜里,一群快乐的青年讲解员在孩子心底埋下了希望的种子,助推他由此启航。

《梦想起飞的地方》剧照

大型诗画情景剧《众里寻他》

该剧以甲骨文这一重要的中华传统文化符号为切入点,两位主人公通过解密探寻甲骨文,追溯华夏文化根脉。在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元宵这几个传统节日的不同场景氛围中,通过古琴、埙、箫的现场演奏,古诗词吟诵、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交融互动,做到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余咏歌之,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独具匠心的服饰和造型设计,使演员们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通过精湛的技艺和深情的演绎,于诗画和音效中传递着中国审美和气韵,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力量。



大型诗画情景剧《众里寻他》剧照

舞蹈《绿釉陶男俑》

国家博物馆馆藏精品“绿釉陶男俑”已立千年。舞蹈以之为创作原型,用风趣幽默的神情和舞姿,讲述千年前参军戏中优人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舞蹈《绿釉陶男俑》由周文才编导,舞蹈演员王震、耿锦先表演,该作品2023年6月入围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终评;7月入选“第十四届全国舞蹈展演”荣获“优秀节目奖”;7月荣获“第十八届北京舞蹈大赛”专业组创作二等奖、表演三等奖。

舞蹈《绿釉陶男俑》剧照

优秀编剧人才

冯必烈:《古籍里的古曲》之音乐会《天地英雄》编剧

中国煤矿文工团创作室副主任,青年剧作家。

念云华:舞剧《红翡绿翠》总编导

中国煤矿文工团编导,国家一级编导。

郝姗姗 :话剧《五脊六兽》饰小诚

中国煤矿文工团创作室负责人、话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