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国乐之春”之《衢州有礼》民族音乐会 勾画衢州山水 致敬南孔文化
2024年04月10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由中国煤矿文工团、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国乐之春”之《衢州有礼》民族音乐会,将于202442119:30 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首演。

浙江衢州,作为1129年孔氏大宗定居的“东南阙里”、围棋文化发祥的“烂柯仙境”,自带崇贤有礼的气质。“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作为城市品牌,得到了西周遗址重大考古发现的印证----孔子所推崇的高度繁荣的礼乐文明在此地发生。

衢州之礼,以南孔文化为根、儒学文化为源。礼,使衢州通古达今,灵动大气。作曲家们在采风过程中,行走于绿水青山,流连于戏曲山歌,醉心于古风新韵,从“生灵衢境 有礼之城”八个字,感悟持平宽恕、欣赏珍惜。于是,将所闻所见所感所悟,化作音乐的流淌,以丝竹管弦绘就江南美景,讲述民间传说,沉淀文化意蕴,贯穿了衢州的数千年。

暮春三月,春服既裁,与三五同侪,来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听一场关于“礼”的音乐会,感悟山水间的烟火气息,感悟历史中的大道通衢,感悟传统与现代的一脉相承。

“初到三衢问水程,江乡风物总关情。

滩声澎湃飞流急,帆影参差夕照明。

山鸟啼来偏悦耳,野花看尽不知名。

挑灯坐听篷窗雨,赢得诗怀分外清。”

——《三衢道中》清·方芳佩

“国乐之春”之《衢州有礼》节目单


指挥:刘湘 首席:杨阳

导赏:叶蓬

一、打击乐合奏《瑞鼓呈祥》

朱剑平曲

二、合奏《大道通衢》

张忠平曲

领奏:杨阳(高胡、京胡)

刘紫凤(板胡)


三、古琴与乐队《幽兰》

𣈥文烨编配

古琴:郑楹煊


四、合奏《山歌》

陈瑞昊曲


五、二胡与乐队《衢州风情》

刘湘曲 朴锦文配器

二胡:傅琼


六、合奏《古衢》

周强曲


七、独唱《衢州有礼》

冯必烈词

刘湘 陈瑞昊曲

包乌尼尔配器

演唱:陈岑一洋


八、    尾声《衢礼颂》

周强曲


(最终曲目顺序以当天演出为准)

演出阵容

刘 湘

中国煤矿文工团民乐团音乐总监、指挥

国家一级演奏员

杨阳

中国煤矿文工团民乐团副团长、首席

国家一级演奏员


叶蓬

中国煤矿文工团说唱团相声演员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a661b336fde402dbbda9b4e9047631c1/Message/MessageTemp/4e866d78b33d6f1879a104525be13614/Image/11131710078500_.pic.jpg

傅琼

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二胡演奏员



郑楹煊

青年古琴演奏员



陈岑一洋

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男中音

中国煤矿文工团民乐团

    中国煤矿文工团民乐团由弦乐声部、弹拨声部、管乐声部和打击乐声部组成,属于中小型乐团。演奏员均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知名音乐院校。

    自组建以来,民乐团以“为人民而创作,做人民的艺术家”为使命,以普及中华民族传统音乐为己任,打造出属于文工团的自有品牌--“国乐经典”,形成了“红色恋歌”、“时代华章”、“古籍里的古曲”、“清明遥思”、“古城新韵”、“艺海拾遗”等经典民乐演出剧目,以及“五一劳动者之歌”系列民族音乐会,努力为中国民乐传承付出一份力量。




供稿:杨昕
海报设计:明夏
制作:刘佳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