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长江民歌汇——“极目楚天舒”音乐会唱响武汉琴台音乐厅
2023年10月11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10月10日晚,汉江之滨、月湖之畔,灯光璀璨、江水律动,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民歌唱响楚天云霄。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之际,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召开前夜,来自中央国家有关部委和长江沿线13个省份的领导和代表汇聚在琴台音乐厅,与观众共同欣赏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煤矿文工团创排演出的长江民歌汇之“极目楚天舒”音乐会。




13首选自长江流域广为观众所熟悉的民歌依次唱响。从长江上游青藏地区的《雪白的鸽子》《阿玛勒霍》,到云贵川地区的《小河淌水》《好花红》《槐花几时开》《太阳出来喜洋洋》,再到长江中下游鄂湘地区的《新编浏阳河》《洪湖水浪打浪》《花咚咚姐》,赣皖、苏浙地区《斑鸠调》《对花》《采茶舞曲》《茉莉花》,这些民歌串起一幅多彩的长江沿途画卷,让观众仿佛泛舟江上,顺流而下,尽享长江两岸美丽歌声。“你用纯洁的清流,灌溉花的国土;你用磅礴的力量,推动新的时代。”本场音乐会在尾声《长江之歌》中结束。“长江民歌汇”随着奔腾的长江之水,唱美生活,唱响未来。





作为长江文化的重要构成,流传至今的民歌曲调与唱词,是长江赠予人类的极为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与沉寂于泥土里的远古遗迹和出土乐器互为关照,形成了可以听到的历史遗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积极用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沿线各省丰富多彩的民歌资源,用民歌表达生活,赞美生活,中国煤矿文工团在长江流域沿线各省民歌资源调查梳理的基础上,以“民歌为珠,民乐为链”为创作理念,打造了“长江民歌汇”演出项目,用长江两岸丰富的民歌讲好新时代长江故事,服务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力争打造新时代长江民歌品牌。“长江音乐汇”集结了顾问韩子勇,音乐总监、指挥刘湘,导演牧元吉,中国音乐学院张忠平、张天彤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张晓龙、施艺等优秀主创,对长江流域民歌进行了筛选和编配。





本场长江民歌汇——“极目楚天舒”音乐会是继4月20日长江民歌汇——“山水知音 相会湖北”音乐会后的第二场演出。春去秋来,再聚琴台,让观众再次领略到民族的特色、地域的风情、长江的风采和中国的气派。





长江,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从世界屋脊发源,穿高山峡谷,汇百川入海,滋养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哺育着勤劳勇敢的中华儿女。“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大江上下,用心用情推动着长江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民歌是传统的,它产生于漫长的民间生活,同时也是现代的,它活在当代人的生活中。一曲曲长江沿岸的民歌,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承载着中华儿女的共同记忆。










“‘长江民歌汇’是国家旅游线路的艺术力量。”4月22日,在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携程集团协办的2023中国旅游科学年会上,由中国煤矿文工团申报的“长江民歌汇”入选艺术和旅游融合经典案例。中国煤矿文工团积极服务于国家文化战略,努力将时光积淀的文化底蕴打造成为新时代的经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