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说唱大运河》首演结束 复盘总结再出发
2023年10月30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2023年10月14、15日,中国煤矿文工团曲艺晚会《说唱大运河》于吉祥大戏院首演。为总结经验、打磨作品,进一步提升质量,近日,中国煤矿文工团说唱团召开总结会,对创作演出进行复盘,提出修改打磨提高的方向。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中国煤矿文工团说唱团副团长、晚会艺术总监应宁对节目顺序安排、戏剧串联、部分节目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他提出,本台晚会区别于传统曲艺晚会,采用了戏剧串联的方式穿引节目,戏剧冲突和戏剧结构的度要恰到好处,目前在串联方面还需要再包装设计,充分发挥“考生小何”的作用。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1).jpg


《说唱大运河》表演指导、相声评书名家王玥波对演员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一是创作一个好的曲艺作品需要大量采风、学习、探索、走访,对大运河的认知要拓展深度和广度。演员要沿大运河继续走深走实,利用各种机会,探访了解大运河。二是演员平时要注重提升业务能力,练好内功,积累各方面知识和技能,千万不能“活”到用时方恨少。参与创作和演出的演员叶蓬、刘伟、小虎、韩雪松、崔骏、郭鸿斌、李春熠、杨广业、苏浩、李鑫、何书婉等,都对自己的节目做了总结,提出不足之处,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演出中心江莹和舞美中心郭立平,从剧目运营和观众的角度提出建议。文工团党委书记徐晋要求剧组一是要把精益求精打磨作品作为永恒的追求,特别是要深挖大运河蕴含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展现出的新时代新精神新风貌,以首演作为开端,不断打磨提升作品。二是要把曲艺晚会《说唱大运河》作为平台,在戏剧串连、板书联唱、京胡与打击乐、曲艺+新民乐、三人双簧等创新尝试的基础上,继续丰富节目样式和内容,做到常演常新。三是在打磨提升作品的同时,提高表演水平,以精彩的演绎感染观众。






曲艺晚会《说唱大运河》通过“说、唱、演、评、噱、学”等技巧,辅以灯光、音效、多媒体等技术手段,讲述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古往今来的故事。演出分“水、到(道)、渠、成”四个板块,以相声、评书、快板、鼓曲等诸多曲艺元素为基础,运用民乐、古彩戏法、京剧等艺术形式为点缀,多种艺术形式有机结合,努力通过曲艺的魅力,向观众解读和展现大运河的人文精髓和时代风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