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中国煤矿文工团大型诗画情景剧《众里寻他》建组会 在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召开
2023年10月09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2023 年 10 月 8 日,中国煤矿文工团出品的大型诗画情景剧《众里寻他》建组会在河南省安阳市中国文字博物馆召开。剧中《等你千年》和《甲骨之魂》两段精彩舞蹈片段,亮相中国文字博物馆大厅,通过舞蹈语汇,让陈列在博物馆的甲骨文“活”了起来。


甲骨文,又称“契文”或“龟甲兽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大型诗画情景剧《众里寻他》以甲骨文这一重要的中华传统文化符号为切入点,两位主人公通过解密探寻甲骨文,追溯华夏文化根脉,以诗为引,以歌舞、器乐再现生动、恢弘、浪漫的节日场景。多种艺术样式交融互动,真正做到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余咏歌之,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在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元宵这几个传统节日的不同场景、不同氛围中,通过诗词之美,解读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众里寻“他”,寻的是传统文化的活水之源,未尽之意,寻的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格局气韵。该剧将于 2023 年 11 月 24-26 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




建组会上,中国煤矿文工团副团长、该剧总导演何利山介绍了《众里寻他》的创作情况和主创人员。音乐总监、作曲沈丹、舞美设计刘海永、灯光设计王洋等交流阐述了创作理念。主创团队与中国文字博物馆专家进行了交流。




2023 年 4 月,中国煤矿文工团与安阳市人民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中国煤矿文工团党委书记徐晋表示,《众里寻他》建组会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召开具有特殊的意义。双方共同服务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服务于文物、古籍、文字活化,共同以创新的文艺表达助力打造安阳的文化和旅游名片。




安阳市副市长王红兵在致词中说,今年年初以来,安阳市先后举办了一系列文旅文创和旅游推介活动,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安阳市政府与中国煤矿文工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仅半年时间,文工团就带着精心创作编排的优秀艺术作品来安阳举办建组会,充分展现了双方精诚合作共谋发展的坚定决心。真诚希望中国煤矿文工团继续深挖安阳历史文化资源,聚焦红旗渠精神、汉字文化等元素,创作出更多艺术作品,促进合作共赢。




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安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崇林,市政府副市长王红兵,市政府副秘书长焦亚军,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师文龙,市文广体旅局局长刘洁华、副局长张国芳,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李宽生及相关领导、殷商文化专家,安阳市文体中心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或参加相关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