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中国煤矿文工团和大理州民族文化工作团联合创演大型民族歌舞剧《七彩云霞》
2022年11月23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石榴结籽,抱成团哟……”纱幕徐徐拉开,7个民族的村民用深情歌唱,将七霞庄的美丽故事娓娓道来。



图片


11月18日-21日,由中国煤矿文工团和大理州民族文化工作团联合创作演出的大型民族歌舞剧《七彩云霞》在苍山会堂完成首轮四场演出。









民族歌舞剧《七彩云霞》由头雁领飞、小村议事、药草清香、白鹭远归、同心同达、照壁生辉等小故事组成,讲述了七霞庄7个民族的村民在村支书金花的带领下,像石榴籽一样抱成团,共同奋斗、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故事。故事涵盖了脱贫攻坚、村民自治、洱海保护、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内容,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农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七彩云霞》由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中国煤矿文工团和大理州民族文化工作团联合出品,以大理洱源郑家庄为创作素材,是大理州民族文化工作团第一次创排的歌舞剧,全新的艺术形式和表演方式符合观众的审美情趣与艺术追求。《七彩云霞》主创团队阵容强大,由中国煤矿文工团和大理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共同组成,并邀请著名舞台艺术专家参与创作。2020年剧目开始创作时,主创团队多次研讨座谈,深入洱源郑家庄采风,对剧本多次修改打磨。




《七彩云霞》主要演员采用A、B组制,由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歌唱演员孙榕、何巍巍、郑植、田野、尹晓娇担任A组演出。B组由大理州民族文化工作团青年演员担任。




“这次参演,受益很大,它为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大理州民族文化工作团舞队副队长杨艳东在《七彩云霞》里除了担任舞蹈表演外,还将在B组的演出中扮演村民议事代表赵志明。他说:“我们这次与中国煤矿文工团的老师们一起排练,老师们对艺术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刻苦认真的精神既感染了我,也激励了我。”近年来,大理州民族文化工作团不断通过举办培训班、输送院校、老中青演员传帮带等形式培养本土艺术人,《榆城圣母》《数西调》《七彩云霞》等大型剧都为青年演员提供学习和实践的平台,进一步提升其艺术创作和演出水平,真正实现大理文艺舞台薪火相传、代有才人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