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重磅开票 《古籍里的古曲》之音乐剧场《广陵绝响》在京首演
2022年11月23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由中国煤矿文工团出品制作的《古籍里的古曲》,继推出音乐会《汇流澄鉴》《望月怀远》《人生况味》后,创作推出音乐剧场《广陵绝响》,将于12月2-4日在北京大华城市表演艺术中心歌剧厅首演。


魏晋时期,有一群士人,他们寄寓山水,隐逸竹林,或琴,或酒,或诗,或文,才情四溢,放浪不羁,史称“竹林七贤”。音乐剧场《广陵绝响》延续《古籍里的古曲》典雅质朴的艺术调性,以戏剧表演为载体、古籍记载为支撑、古谱古曲为灵魂, 将“嵇康”的人物形象意向化为“古曲”,幻化他的精神境界与人生追寻。向秀、阮籍、阮咸,刘伶、山涛、王戎,都用各自的方式去寻找心中的嵇康,或俏皮、或调侃、或崇拜、或敬畏。他们与“古曲”的交流与对话,就好似在与自己的内心对话,也好似在与“嵇康”对话。超然与梦想,让他们活出了飘逸、洒脱、浪漫的豪情。相聚于竹林,无心做戏,奈何戏如人生。愿一醉不醒,遗世而独立;不求邀重赏,潇洒做顽童;温良过一生,平凡且喜乐;任达笑凡尘,天才音乐家……


音乐剧场《广陵绝响》将用音乐叙事的方式演绎这一段风华绝代的传奇故事。选取知音相遇的《流水》、古意葱茏的《风入松》、和煦明媚的《白雪》、酒醉酩酊的《酒狂》、慷慨激昂戈矛纵横的《广陵散》等古曲,基于“古曲”的音乐逻辑,将古曲在舞台上的表达渗透到其他非音乐的维度上,以动作、戏剧、灯光、舞蹈等全方位的形式跨界完成剧目的演出,打造令人耳目一新的跨界舞台艺术作品。

依托音乐剧场《广陵绝响》,我团制定了青年跨界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方案。创排期间,邀请专业老师对戏剧、舞蹈演员和民乐演奏员进行古典身段训练;邀请资深视觉总监、音乐总监指导舞美、灯光设计师和作曲进行创作;导演组着力激发演员的潜能,演绎一台有戏有曲有歌有舞的《广陵绝响》。通过这部作品,激发优秀青年人才的创作活力,锤炼专业技能,实现了跨界艺术创新与尝试,全方位提升我团跨界作品创排能力。


6403.png


公元263年,嵇康为司马氏所害,行刑前,他身披枷锁,神情木然,毫无惧色,提出了他唯一的请求——为世人弹奏一曲《广陵散》。这支曲子慷慨激昂、气魄宏大。弹奏结束,嵇康仰天叹惋:“《广陵散》于今绝矣!”


演出时间:

12月2日(周五) 19:30

       12月3日(周六) 14:30 /19:30

12月4日(周日) 19:30

演出地点:大华城市表演艺术中心 歌剧院

演出票价:480|380|280|180|120


640 (1)3.png

唐 凌


文学博士,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副院长。编剧作品包括话剧《望》《竹林七贤》《广陵散》,湘剧《护国》,音乐剧《夜莺与玫瑰》《巨人花园》,舞剧《到那时》,音乐舞蹈史诗《长城长》等。出版专著《全球化背景下的对话——对一种新的传播理念的探讨》《当代舞台艺术家访谈录》《中国当代舞台艺术与国家形象塑造理论探析》《中国当代舞台艺术“走出去”案例研究》等。


640 (2)1.png

郝姗姗


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中国煤矿文工团创作室负责人、话剧团副团长。曾获中国话剧“金狮奖”表演奖;北京大学生戏剧节“最受欢迎女演员”;中国话剧“杰出青年人才”称号;首届“爱之链”电影节“最佳女演员”等。

代表作品:舞台剧《五脊六兽》《海上夫人》《惊天雷》《Hi,米克!》《德龄与慈禧》《画眉》等。


640 (3).png

乐总监

张艺馨


青年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博士研究生,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教师。其创作涉猎多种音乐体裁。

代表作品:儿童歌剧《没头脑和不高兴》;管弦乐《画中人》《告别千年》;舞台剧《送不出去的情报》《帝国专列》等。


640 (4).png

觉总监

王润杰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2013年成立北京和光慕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担任视觉总监。2017年随文化部赴藏进行艺术采风与帮扶工作,2017年制作并监制首部原创话剧《五脊六兽》。

代表作品:话剧《海棠依旧》《吴玉章》等;音乐剧《春之觉醒》《恋爱吧、人类》等;舞剧《西游》《莲花》等;儿童剧《木又寸》《巧虎历险记》;三宝音乐会《世界的尽头》等。


高 杨 饰演 向 秀


64036.jpg


音乐剧演员,男高音。曾参加湖南卫视综艺《声入人心》。个人专辑《自我像》,个人音乐会《虚无美术馆》。

代表作品:音乐剧《长腿叔叔》中文版、《第一约会》中文版、《烟雾》中文版、《银河铁道之夜》《绽放》等。


郑盛聪 饰演  阮 籍


640 (1)31.jpg


中国煤矿文工团话剧团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参演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中华儿女》。

代表作品:原创话剧《情系贺兰》;音乐诗剧《血沃中华》《青山风骨》等。


何 将 饰演 刘 伶


640 (2)23.jpg

中国煤矿文工团歌舞团演员,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主演舞剧《石榴花开》获得荷花杯比赛“荷花奖”。

代表作品:舞剧《瑶山那抹红》《杨靖宇》《红梅赞》《你好,陌生》等。


卢 毅 饰演 阮 咸


640 (3)16.jpg


中国煤矿文工团话剧团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

代表作品:话剧《秦王政》《红岩魂》等;音乐剧《钢的琴》《王二的长征》等;电影《情系喀斯特》《红海行动》等;电视剧《娘亲舅大》《我们好好在一起》《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等。


兰 天 饰演 山 涛


640 (4)6.jpg


中国煤矿文工团话剧团演员,本科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获北京大学艺术系硕士,出演各类型话剧千余场。

代表作品:话剧《死无葬身之地》《借我一个男高音》《情系贺兰》《商鞅变法》《兵者国之大事》《从湘江到遵义》等。


郭乙桓 饰演 王 戎


640 (5)1.jpg


中国煤矿文工团话剧团演员,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戏剧系。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


杨 茜

琴演奏


640 (6).jpg


青年古琴演奏家,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中国琴会会员。先后师从古琴演奏家杨青、赵家珍教授、黄梅副教授并受吴文光先生亲授指导。曾参演国家大剧院“跨界”实验舞剧《跨界--画舞形意实验舞剧》、“琴心雕龙”吴文光打谱琴曲音乐会等。


田 薇 击乐演奏


640 (7).jpg


中国煤矿文工团民乐团演奏员,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打击乐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民族打击乐学会会员、手碟音乐人。曾获第三届美国“华音杯”中国民族器乐国际大赛金奖;台北国际器乐锦标大赛独奏金奖、重奏金奖和评审大赏铜奖;曾参与多部话剧的创排,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话剧《原野》中担任现场打击乐手。


640 (5).png

形体指导:刘美池

就职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现代舞研究中心,获现代舞研究与创作方向硕士学位。曾赴以色列Batsheva舞团学习gaga技术。英国伦敦当代舞蹈学校研究生并获得一等荣誉硕士学位。专业方向为现代舞技术、即兴及编创,并有着多年跨界剧场创作经验。担任形体设计并主演的形体戏剧《跳墙》获得乌镇戏剧节最高奖“小镇奖”,并受邀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现代舞作品《成人的游戏》获第31届白俄罗斯维杰布斯克国际编舞比赛大奖。


640 (23).png

作曲:付文杰

本科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硕士研究生在读。师从郝维亚教授。曾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微广播剧《千里江山》作曲;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交通之声广播剧《真理的味道》作曲;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剧《毛泽东和韶山特别支部》作曲;参与编配系列音乐会《古籍里的古曲》之《人生况味》中《胡笳十八拍》《念奴娇·赤壁怀古》等曲目。


640 (6).png

执行导演:王裕文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英国皇家中央演讲与戏剧学院演员训练与指导硕士。担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周年文艺演出执行导演、2022北京冬奥和冬残奥开闭幕式戏剧导演。


640 (7).png

舞美设计:顾若施

中国煤矿文工团舞美设计,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获硕士学位。马里兰大学访问学者。

设计作品:话剧《新报童》《薪火》《拍案惊奇一枝花》《青山风骨》《情系贺兰》《冰川》《大国之蓝》等,以及保利国际魔术大师全国巡演《魔天轮》。


640 (8).png

灯光设计:于正声

中国煤矿文工团灯光设计,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

设计作品:话剧《我可怜的马拉特》《福斯塔夫狂想曲》《以笑之名》、《新报童》《我们都变成了大人》;音乐诗剧《青山风骨》;歌舞诗剧《光辉历程》;情景舞台剧《红旗颂》;儿童剧《向往花开》《开往雪国的列车》等。


640 (9).png

造型设计:曹婷婷

就职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人物造型专业,获硕士学位。作品《初》获首届麒麟杯人物造型大赛一等奖。作品《墨》获“第十六届汉帛杯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师大赛” 最佳面料创意奖、优秀服装设计师,作品刊登于《中国服装设计师》杂志。

服装设计作品:福建人民艺术剧院话剧《千年一梦 汉武大帝》、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话剧《高腔》、北京儿艺音乐剧《熟悉的味道》等 。


640 (10).png

化装设计:刘恋

中国国家话剧院化装造型设计,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化装造型设计专业。舞台剧《战马》中文版获英国“The Stage”国际戏剧奖。话剧《裁•缝》获壹戏剧大赏“年度最佳小剧场戏剧”。话剧《牛天赐》获得新京报2019年度人气戏剧&年度十佳戏剧;

代表作:《牛天赐》《皮囊》《青蛇》《山楂树之恋》《战马》中文版


640 (11).png

音响设计:栾博超

中国煤矿文工团音响设计,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录音工程专业。

曾任中国记协“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音响设计、第十七届北京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音响设计、2018亚洲传媒论坛音响设计、2019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金海鸥奖”颁奖仪式音响总监、国庆70周年活动群众联欢东区音响系统技术支持、音乐诗剧《青山风骨》音响设计、中国国家博物馆创建100周年文艺演出音乐设计。


640 (12).png

执行制作:闵逸梅

就职于中国煤矿文工团演出中心,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戏剧专业,获硕士学位。担任中国煤矿文工团系列音乐会《古籍里的古曲》执行制作。参与项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建党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2022年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及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红色大厅交响音乐会、大型原创音乐剧《江姐》等。


640 (13).png

舞台监督:张朔齐

本科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现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戏剧专业,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会员。曾参与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乌镇戏剧节、阿那亚戏剧节等。

参与项目:话剧《缂丝箭衣》《角儿》《戏悟》;舞剧《欢雀》《猫和老鼠》;小剧场音乐剧《异己》等。


640 (14).png

宣传统筹:马凯琼

中国煤矿文工团演出中心副主任,毕业于英国University of Bedfordshire,跨文化传播专业硕士。组织、策划实施文化和旅游部立项大型国际文化交流项目“视觉中国·洲际行”国际展览、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高峰论坛、“瓷上丝路·北京故事”一带一路中亚三国文化交流项目等;参与重大历史革命题材电影《周恩来回延安》制作统筹及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工作专班。


640 (15).png

短片拍摄:张厶予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制片专业,曾担任多则广告、MV等短片制片。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外拍短片相关工作,担任制片及导演助理


主创名单

出品人:徐晋

策划:徐晋 陈樱

监制:何利山 刘亮 孟宪璋 吕慧军 

艺术总监:靳东

学术指导:

陈红彦(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研究馆员)

赵大莹(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研究馆员)

李宏锋(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学》主编)

冯卓慧(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中国音乐年鉴》主编)

施艺(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青年学者,研究生院科研教师,《中国音乐年鉴》编辑部主任)

编剧:唐凌

导演:郝姗姗

音乐总监:张艺馨

视觉总监:王润杰

形体指导:刘美池

作曲: 付文杰

执行导演:王裕文

舞美设计:顾若施

灯光设计:于正声

造型设计:曹婷婷

化装设计:刘恋

音响设计:栾博超

平面设计:行者航也-小航

剧照:塔苏 杨天昊

执行制作:闵逸梅

舞台监督:张朔齐 王子阁

宣传统筹:马凯琼

执行宣传:张裕 王天佑

短片拍摄:张厶予

灯光技术:沈旭滨

服装助理:陈乃嘉 周珂羽

化装执行:余世权 周川岚 祁冰钰

出品 制作:中国煤矿文工团

联合制作:中国国家图书馆 中国艺术研究院

特别鸣谢:吴为山 濮存昕 北京伍次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