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著名音乐家舒楠讲述“艺术生涯的自我提升”
2022年11月01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为促进演员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搭建艺术学习和交流平台,近日,中国煤矿文工团邀请著名音乐家、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舒楠作题为《艺术生涯的自我提升》的讲座。



艺术生涯永无止境。舒楠教授在讲座中与大家分享了多年来音乐创作历程和实践经验,通过多媒体共同欣赏了《不忘初心》、《灯火里的中国》、《新的天地》、《站起来》、《生死不离》、《坚信爱会赢》、《追寻》、《永远在一起》等众多观众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分享了创作背后的生动故事和深刻感悟。舒楠强调,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严谨认真的态度。舞台上的光芒四射,意味着台下的辛勤付出。比如声乐演员,演绎歌曲要细致到每一个字的安放、每一个音符的处理、每一种情绪的把握。在对艺术的追求道路上,演员不仅需要长久的历练,还要抱以极大的热情勇于创新;不仅追求精湛技艺,还要讲求以真情实感直击观众心灵;不仅限于完成作品,还要超越自我,做到更好。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语言,有着激励人心和治愈的力量。演员只有不断自我提升,才能充分演绎作品,以真情实感打动人心,产生心灵和情感的共鸣,完成好音乐表达。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演员就自己在创作、表演方面遇到的问题,如中西文化艺术的交流融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新的文化业态对传统演出形式的冲击、年轻观众的审美需求等,同舒楠教授进行了交流。请教了作品演唱和艺术处理、音乐创作与表演、中国音乐剧发展趋势等问题。艺术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演员们收获良多。大家表示,要在艺术之路上不懈努力,实现梦想,共同奋斗,为文工团的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著名音乐家,国家一级作曲,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中国 音乐家协会理事,安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电影音乐得主;七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中国音乐金钟奖评委,中国金唱片奖评委,中英电影节评委。

担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文艺演出—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音乐顾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周年文艺晚会—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音乐总监;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音乐总监;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音乐总监;2022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主题单曲《永远在一起》监制及总制作人。

音乐作品:

《不忘初心》、《灯火里的中国》、《新的天地》、《追寻》、《坚信爱会赢》、《生死不离》、《永远在一起》、《站起来》、《和平的薪火》等。

电影配乐作品:

《建国大业》、《让子弹飞》、《杨善洲》、《香巴拉信使》、《进京城》、《建党伟业》、《邓小平在黄山》、《第一书记》、《星海》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