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张晓龙教授为《古籍里的古曲》剧组上礼仪课
2022年08月24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6402.jpg


2022年8月22日,中国煤矿文工团特邀《古籍里的古曲》礼学设计张晓龙教授进行了别开生面的中华传统礼学知识讲座,文工团各业务分团的演员们积极聆听学习。  


6402.png

张晓龙


著名演员、制片人、礼学指导,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曾出演电视剧《甄嬛传》温实初一角,主演的电影《现场直播》获得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第十四届中美电影节“最具突破男演员”奖。曾在《唐砖》《满城尽带黄金甲》《芈月传》《琅琊榜》《如懿传》《延禧宫略》等多部影视剧作品中担任礼学设计和礼仪指导工作。


640 (1)2.jpg


张晓龙教授为演员们详细地讲解了中华传统礼学的相关知识,讲授了“礼之制”之君子六艺:



640 (2)2.jpg


讲述了五礼的分类;详细阐述了“习之意”之文化复兴,文化自信,国潮盛行承担的历史使命,传授了如何学礼以及礼节的运用与展示,通过生动的讲解、演示和互动,使演员们对中华传统礼仪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围绕如何丰富中国煤矿文工团倾力打造的《古籍里的古曲》音乐会的艺术表现形式、增强艺术感染力等方面与导演和演员们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中国历来被称为“礼仪之邦”,礼仪在古代和现代社会的政治文化生活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闪耀着中华文明的灿烂光华。张晓龙教授的讲座引导演员们在舞台呈现方面注重知理、行礼、传礼,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精神和深厚文化内涵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




供稿:歌舞团

图、编辑:杨天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