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风采
刘君侠
2019年01月22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ucut1552899731269_微信图片_20190318164347


刘君侠,满族,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煤矿文工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艺委会副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民建艺委会成员。1984年在首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荣获金奖,1990年再次在第四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荣获金奖,1992年参加全国名歌手电视大奖赛又一次荣获金奖。他多次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和各地方电视台主办的大型电视文艺晚会以及多项公益性演出,并数次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中担任主唱。多次成功举办个人演唱会及声乐讲座,获得业内外人士的极高评价。刘君侠还担任过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评委,他满腔热情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演唱,作为煤矿文工团的一员,刘君侠长期坚持用自己的歌声为矿友送去欢乐,多次获得"荣誉矿工"称号。在历次代表中国艺术家出访欧美及亚非各国演出中,充分展示出个人扎实的演唱技能,受到各界广泛好评,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ucut1552900662992_微信图片_20190318164327

风雨兼程,从未止步,人民共和国已从百业待兴的颓圮,走向了欣欣向荣的富裕文明。一路走来,她的儿女,始终紧紧偎依着她温暖的怀抱,无论痛苦,无论欢笑,这些儿女们都同她一起经历,一起向前。刘毅然作词,刘为光作曲,刘君侠演唱的《共和国之恋》气势磅礴如高山大海,情感真挚如春潮涌动。歌声里我们仿佛又见人民英雄不惧强敌,纵然扑倒在地,对祖国的一片深情依然,共和国泪光泛起,永远记得那些化为高山大河的儿女们。

当共和国在晨曦微露中醒来,所有的莺歌燕语,百花芬芳,阳光和煦,清风拂面,都是她每一天最闪亮的表达。人生最难得就是同共和国平平安安度过每一天,拥抱平安就是拥有了幸福,拥有平安就有了每一天晨暮夕阳里的怡然自得。刘君侠用歌声与我们一起拥抱平安,把平安的好运送给您,平平安安的每一天是你我共同的期望。让我们一起张开双臂拥抱平安,平安就在您行车的每一次让一让,走路的等一等,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间默默生成。

作为美声唱法的歌唱家,刘君侠的演唱豪迈大气,吐字韵味十足,早在1991年春晚上他就以一首富有东方神韵的歌曲《大黄河》,让东西方观众见识到了一位美声高手演绎中国作品的魅力,黄河的气魄借着美声唱法的宽广大气抒发得淋漓尽致。风里来,浪里走,《大黄河》里有黄河水养育出的黄河汉子的勇敢无畏,是黄河赋予了中华儿女这份豪气胆识,岁月悠悠,这份胆略亘古不变。黄河,奔腾不息,似一条流动在中华大地的血脉,生生不息滋养着中华民族的千古文明。

黄河、长江历来被中华儿女视为母亲河,有了她们的滋养才有了两岸的稻花香,烟雨江南柳如丝,黑眼睛、黄皮肤的俊秀优雅,智慧善良。由张洪喜填词,陆在易谱曲,刘君侠演唱的《祖国啊,慈祥的母亲》饱含着亿万儿女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心中奔涌的情感如黄河、似长江。这份情当离别了这方故土方才理解得愈发深刻,听着海风吹过耳畔,远望的不是祖国的一草一物,心中对祖国只有一句,亲爱的祖国,慈祥的母亲。何日是归期便开始在心中一次次叩问。

重逢时,欢笑时,举杯时,每一次的赛场夺魁,科技腾飞,举国欢庆,意气风发,亲爱的祖国,我们多想为你举起欢庆的酒杯,此刻,民族团结,亲如一家,大河上下,春光荡漾,喜悦兴奋的泪花在碰撞,民族豪情直冲云霄。刘麟作词,关峡作曲,刘君侠演唱的《为祖国干杯》让我们再次感受到美声唱法的磅礴大气之美,太阳举金杯,月亮捧银杯,长江长城在这一刻也沉醉了,醇厚的音色如一杯美酒,让我们听者的耳朵为之深深醉倒,尤其是副歌花腔的处理更突显出刘君侠作品的驾驭能力,唱出了美声作品的高贵气质,辉煌壮丽的祖国如一条巨龙向着新世纪腾空而飞,亿万中华儿女一起迈向新世纪。

刘君侠作为歌坛声名远播的著名歌唱家,早在八十年代他就两次荣获央视青歌赛的冠军,他的实力已无需多言。作为一位殿堂级的歌唱家,他的演唱大气磅礴,感染力强,听他的作品,长江黄河的气势在眼前流动开来,雄奇壮美感在心中油然而生。而在他美声唱法的表达里,我们更能听到那份对祖国深深的情,浓浓的爱。赤子情怀莫过于对祖国的依恋和铭记,当刘君侠每一次在异国他乡的舞台为世界友朋歌唱,中国声乐作品中那些对祖国不尽的诉说正是他对祖国爱的表达,每次掌声响起,那是对歌者的肯定,更是对世界东方中国的赞叹。

刘君侠,下煤矿演出,他是矿工的好兄弟,去基层慰问,他是百姓的知心人,他不断用自己精湛的演唱技艺为人民服务,用歌声给喜爱他的万千歌迷送去欢乐,送去平安的祝福。他平易近人,君子谦谦,他热心公益,侠肝义胆,一位优秀的君子大侠不断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个艺术家崇高的艺术形象。祝福刘君侠,艺术之树长青,艺术硕果累累,为喜爱他的歌迷送去更多东方的雅韵芳华。

曾多次随国家级院团出访欧美及亚非各国,并成功举办个人演唱会及声乐讲座,获得专业人士的极高评价。在国内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和各地方电视台主办的大型电视文艺晚会以及多项公益性演出。


微信图片_2019031816431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