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中国煤矿文工团说唱团曲艺晚会《源远流长》开启2022新征程
2022年01月05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2021年底,中国煤矿文工团说唱团推出了一台曲艺晚会《源远流长》,这是一台旨在弘扬曲艺艺术,继承曲艺经典的晚会。晚会集结了说唱团最优秀的曲艺演员阵容,全方位展示“说、学、逗、唱”四大表演技巧。



      本台晚会将在2022年进行全国巡演,2021年12月31和2022年1月1日开始在河南省南阳市进行首轮演出。演出获得了南阳人民的热烈欢迎。本轮演出由中国煤矿文工团说唱团团长贾仑带队,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贾仑、连春建、许国立、应宁,著名演员范炳强、王磊,优秀青年演员、全国快板大赛金奖获得者杨广业、苏浩,“马季杯”全国相声比赛金奖获得者李春熠、郭鸿斌,京津冀曲艺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韩雪松、崔骏,全国相声小品大赛优秀奖获得者吉祥、如意,以及优秀青年变脸演员冯子贺、王建磊等分别登台献艺。节目形式包括相声、双簧、快板、口技、变脸等等。演出精彩纷呈,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与欢笑。晚会由青年演员汪心怡担任主持。




       说唱团的演员们坚守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在元旦假期,用演出的方式开启2022年的新征程。大家均表示,这更具有激励意义,更具有仪式感。激励自己在新的一年中能够更加认真地完成团内的各项工作,更加努力地实现自己的艺术追求。特别是第二场演出,由于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全场只有几十位观众,说唱团的演员依旧拿出了百分之百的热情,一丝不苟地完成了演出。让这几十名观众同样感受到了艺术的享受和欢愉。说唱团团长贾仑在演出前叮嘱大家,我们是曲艺的国家队,是国家级的文艺轻骑兵,对于这个称号,我们要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无论观众情况怎么样,我们都要无愧于舞台、无愧于观众、无愧于艺术、无愧于国家专业院团的身份。



       整场晚会,既有继承传统的相声《对春联》《八扇屏》、双簧《欢天“戏”地》、快板《花唱绕口令》等节目,还有创新的作品《我说你唱》《出口成章》等新作。晚会还安排了《变脸》《口技》等大家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可以说是全方位、立体化的充分展示中国煤矿文工团说唱团的整体实力。说唱团的演员用自己的绝活,舞台上的激情,让观众感受到沉浸式的体验和零距离的接触,以寓教于乐的手段,传播曲艺,奉献艺术。



       例如,快板《花唱绕口令》就是原汁原味的绕口令基本功再现;相声《对春联》,在保证展示几幅传统对联的演出效果外,又根据当地情况增加了“羊腩好美味美好南阳”回文联。相声《八扇屏》集中展示了相声“说”这个门类贯口技巧。在“学”的环节,双簧《欢天“戏”地》即出色地展示了双簧的艺术特色,还巧妙地介绍了双簧的诞生和发展。相声《出口成章》《我说你唱》这两个节目是相声新做的代表,也是我团的保留节目,历经锤炼,经演不衰。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我们的《源远流长》曲艺晚会,就是一个讲述曲艺发展历程的大故事,每个节目又是在不同方面展现曲艺艺术魅力的小故事。这台晚会是中国煤矿文工团说唱团为弘扬曲艺做的贡献,也是落实总书记指示“讲好中国故事”做出的切实工作。



撰稿:郭鸿斌

图   :说唱团提供

编辑:杨天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