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中国煤矿文工团四部作品获得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荣誉证书
2022年01月13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2022年1月4日,中国煤矿文工团收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荣誉证书。

      中国煤矿文工团创作的音乐诗剧《血沃中华》、话剧《情系贺兰》、相声《小区歌唱家》、歌曲《奋斗吧,追梦人》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

      音乐诗剧《血沃中华》是中国煤矿文工团在201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献礼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而创作的史诗剧。


      该剧从创作之初就抱定了“向共和国70年华诞献礼、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目标,将所有篇章的场景设定为“烈士牺牲前夕”,由此为切入点展现英雄人物的内心世界,生动地表现出他们的共产主义信仰与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该剧于2019年年底进行第一轮演出时就已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特别是戏剧评论界对于“音乐诗剧”这一独特艺术形式展开了热议,2020年10月该剧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本轮复排,综合了“百年百部”评审专家的指导意见和第一轮演出的经验,围绕诗剧的概念形式和本剧“致敬英雄”的精神内核,对部分章节和舞台呈现方式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加工,加大了大屏幕的表现内容,增加了舞台前的纱幕雕塑呈现,使整台演出具有更紧密舒畅的连贯性。这次演出汇集了中国煤矿文工团一大批知名艺术家和青年演员,他们是:贾雨岚、郭凯敏、徐涛、杜宁林、靳东、刘昊然等。



      话剧《情系贺兰》是由中国煤矿文工团与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联合出品的大型脱贫题材话剧。同时,也是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参演剧目。


      该剧是以宁夏西海固地区人民移民、搬迁为原型改编的脱贫攻坚主题话剧。《情系贺兰》是讲述郭闽兰不远万里从福建来到宁夏,带着西海固村民赵春生等人在戈壁滩上艰苦奋斗,一面是肆虐的沙尘暴,一面是高亢的秦腔和深情的花儿,扶贫干部带着移民群众开荒种地,种出了代表脱贫致富的希望,种出了移民群众对建设美好家园的憧憬。



      该剧演出阵容强大,由中国煤矿文工团著名演员苗圃、张晞临、聂远、表演艺术家贾雨岚、青年演员马驭崧、青年演员周显欣等担当主演,并集合了中国煤矿文工团、银川市艺术剧院共30余名优秀演员。



       话剧《情系贺兰》于2020年11月在国家话剧院首次亮相进行了四场演出。随后,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专家委员会给出的指导意见,文工团于今年初着手对剧情设置、舞美设计、人物塑造等方面进行修改和提升。2021年话剧《情系贺兰》在二七剧场进行了演出之后又走进中央党校,走到银川,演员们用精湛的表演和强烈的感染力再一次征服观众,感染观众,为建党百年奉献一台精彩作品。


      相声《小区歌唱家》是中国煤矿文工团说唱团举办的抗疫主题曲艺专场《英雄的土地》晚会节目之一。本作品由青年才俊甄齐、张萌杰创作,著名相声演员贾仑、连春建、应宁、叶蓬、杨广业合力演出。中国煤矿文工团在抗击疫情期间创作的优秀曲艺节目,包括相声、快板、魔术、京剧、双簧等。这些作品集中反映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病毒疫情的英勇不屈精神,歌颂了杰出英雄人物、民族脊梁的光辉形象,展示出中国必胜、春天终将来到的坚定信念。中国煤矿文工团著名相声艺术家和青年相声演员在疫情居家期间积极参与了艺术创作和节目排练工作,为抗击疫情谱写下温暖感人的艺术篇章。


       中国煤矿文工团歌舞团集合了众多优秀的青年艺术家,满怀深情地共同打造推出了极具正能量的原创音乐作品《奋斗吧追梦人》,歌曲由歌舞团优秀青年唱作人左炜进行词曲编创,韦宁峰、阿木古郎参与歌词创作,汇聚了歌舞团赵越、刘宇、陈丽媛、郑植、尹晓娇、孙榕、黑哥们组合等三十多位优秀的青年歌唱家倾情演唱,群星荟萃,其中有众多实力唱将曾在多项国际声乐大赛中获得金奖,斩获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唱片奖”,在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等各项专业声乐大赛中屡获佳绩,也有众多活跃在歌剧和音乐剧舞台上的主角担当,他们是近年来华语乐坛涌现出的新星力量,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青年文艺工作者!

     《奋斗吧追梦人》歌曲大气磅礴,激情满怀,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是中国煤矿文工团的青年文艺工作者们向祖国的深情表白,为时代和人民的讴歌礼赞,是新时代的奋斗者之歌,是为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建党百年的献礼之作,献给伟大的新时代,献给新长征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执着追梦的中国人民!




编辑:杨天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