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中国煤矿文工团组织参观《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
2021年12月13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12月3日,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煤矿文工团副团长刘亮带领干部职工30余人赴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



展览选取画家刘文西各个时期的代表性作品,分为“满腔真情绘领袖”“笔墨丹青为人民”“深入生活求创作”三个单元进行系统展示,展出了《毛主席和牧羊人》《毛主席到陕北》《沟里人》《东方》以及他历时30年创作的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等经典作品。展览通过200余件美术作品及手稿、文献、照片,回顾了刘文西“艺术为人民”的使命与初心。




刘文西对毛主席有着浓烈的情感,这也是促他成为一名红色题材画家的重要原因,他的很多美术作品表现出对毛主席的热爱和尊重,是当代中国画坛开宗立派的人物。正如他自己所言:“大抵就是一次次实地寻访,我不仅更加崇敬毛主席,也爱上了那片黄土地。”他把对革命领袖和黄土地儿女的真挚情感,化作一幅幅优秀的美术作品,生动地表现出领袖与人民的鱼水情深,达到思想深度与艺术高度的完美融合。



通过这次参观,大家纷纷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历史文化的守望者,见证了中国文物事业不凡的发展历程,深切感受到了艺术的感染力、生命力。要进一步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文化和旅游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撰稿:吴佩瑶

摄影:万玉朝

编辑:杨天昊

分享到: